鞋子的“戰爭”——阿迪達斯vs耐克

我們今天來聊聊我們所熟悉的兩大體育用品品牌,阿迪達斯跟耐克,他們之間的爭霸就像一部體育用品企業的“孫子兵法”首先我們還是從他們的起源說起。 阿迪達斯創辦於1949年,是

我們今天來聊聊我們所熟悉的兩大體育用品品牌,阿迪達斯跟耐克,他們之間的爭霸就像一部體育用品企業的“孫子兵法”首先我們還是從他們的起源說起。

阿迪達斯創辦於1949年,是德國運動用品制造商阿迪達斯AG成員公司。以其創辦人阿道夫·阿迪·達斯勒(Adolf Adi Dassler)命名,1920年在黑措根奧拉赫開始生產鞋類產品。而耐克則是1962年,俄勒岡大學畢業生比爾·鮑爾曼和校友菲爾.奈特共同創立瞭一傢名為"藍緞帶"的公司,主營體育用品。1972年,藍緞帶公司更名為耐克公司,從此開始締造屬於自己的傳奇。

但很戲劇性的是耐克的創始人菲爾.奈特是一個阿迪達斯迷,他在整個學生時代都穿著阿迪達斯的衣服跟鞋子,所謂愛之深恨之切,菲爾.奈特創辦耐克的目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夠打敗阿迪達斯,他的大學畢業論文就是如何挑戰阿迪達斯成為全球體育用品的霸主。夢想總是美好的但現實是殘酷的,當時阿迪達斯的全球營業額已經達到瞭二十億美元。雖然菲爾.奈特想瞭很多辦法但依然連阿迪達斯的邊都碰不著。所謂堅持就是勝利,1985年耐克終於迎來瞭自己的春天,一個人的出現成功地幫助菲爾.奈特實現超越阿迪達斯的夢想。那個人就是籃球之神邁克爾喬丹。

1985年喬丹給耐克拍攝一個“喬丹之航雲中漫步”的廣告,瞬間使得耐克的銷量直線上升並且一舉超越阿迪達斯成為體育用品第一品牌。其實在耐克沒有拍攝廣告之前,喬丹那時隻是小有名氣,那時他才剛進NBA一年隻有少數公牛迷知道他,隻是菲爾.奈特卻十分看好喬丹,讓他擔任耐克品牌代言人。隨著廣告的不斷推出,喬丹也成為最有名的NBA球星。喬丹在退役前說過:是菲爾.奈特和耐克把我變成一個夢幻人物。但大傢可能不知道喬丹也是標準的阿迪達斯迷,喬丹從小就穿阿迪達斯的衣服跟鞋子,喬丹起初是希望得到阿迪達斯的一紙合同,但是阿迪達斯隻肯花10萬美元簽約,而耐克就不同瞭耐克當時的開價為200萬美元,並承諾以喬丹為形象樹立他的個人品牌,而且在每一雙喬丹運動鞋的銷售中給喬丹提成,結果可想而知,耐克簽下瞭喬丹。阿迪達斯如何也想不到自己對喬丹的放棄,給自己制造瞭一個強大的對手.隨後耐克又成功簽下科比,羅納爾多,劉易斯等眾多體育大牌明星,一舉打破瞭阿迪達斯王者獨步的神話。從此兩霸相爭的局面就此展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