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款創新雜糧面點,主食也能做成招牌菜!

前些年,國內就已興起“吃雜糧養生”的口號,各式雜糧面點的可塑性,遠遠超過瞭米飯、面條,師傅們隻要花點小心思,就能做出一款款創意新穎、深受歡迎的面點。今天,就為大傢介紹幾款創新雜糧面點,大傢請看——

開花片片配蝦醬

制作:煙臺小滋味餐廳 趙建偉

片片是煙臺的一種粗糧主食,有的帶餡,有的無餡。這款片片是煙臺小滋味餐廳的特色產品,選用玉米面添少許芹菜葉,用“煎蒸結合”的手法制作,煎好的片片嫩黃中夾雜著翠綠,醇香中帶著清新,配上蝦醬同食,簡直是人間美味。

批量預制:細玉米面500克,加白面50克、白糖20克、酵母粉5克、雞蛋1個拌勻後,下入芹菜葉碎50克,添適量清水和成軟硬適中的面團後,輕揉幾下至微微上勁。

走菜流程:1、電餅鐺調至180℃,淋少許油擦勻。

2、將和好的玉米面,團成每個重約45克的圓球。

3、放入電餅鐺裡,烙至底部定型。

4、再淋入一點清水。

5、然後蓋上鍋蓋煎8分鐘,即成開花片片。

6、海蝦醬15克放入粗瓷碗中,加一個雞蛋、適量清水、蔥花、白菜末攪勻,蒸熟後帶4個開花片片即可上桌。

制作關鍵:

和面時要輕揉,至微微帶勁時就要停手,不可上勁,不然片片就不開花瞭。

粗糧鍋貼饃

制作:王勇

玉米鍋貼饃在土菜館挺受歡迎,但是賣相過於粗陋,這款玉米饃在粗糧皮中夾入瞭紫薯玉米粒制成的粗糧餡,白、紫、黃三色搭配,出品靚麗,吃口甜香。

制作流程:1、將面粉500克、生玉米粉100克、白糖120克、酵母10克、泡打粉5克、豬油15克、少許鮮玉米粒混合後,加水和成軟硬適度的面團。

2、將紫薯100克、山藥100克去皮,切成小粒,與鮮玉米粒100克一起拌勻,再下入少許白糖。

3、將面團下成小劑子(每個重約150克左右),搟成皮後包入30克餡料,制成饃饃狀,然後放入發酵箱中,餳發約半小時後取出,再放入蒸箱蒸20分鐘。

4、取出蒸熟的饃饃,一切六,在扒爐上煎至兩面金黃,即可裝盤上桌。

老酸奶水激饃

制作:劉宗虎

這款招牌面點是將饅頭條入水浸泡、油炸至金黃,再裹上糖漿、註入酸奶,一條條“金磚”的口味十分別致。

制作流程:1、取500克大饅頭一個。

2、去皮,改刀成3X1厘米的粗條,泡入礦泉水中。

2、鍋下寬油燒至五成熱,下入吸足水份的饅頭粗條,中火炸至金黃,撈出瀝幹油份。

3、鍋留少許油,加入白糖150克,小火炒至冒小黃泡,下入炸好的饅頭塊裹勻,倒入托盤中撥散,放涼。

4、取老酸奶100克,用註射器註入饅頭條中,擺盤後即可上桌。

提示:

1、要選用質地較硬的發面饅頭。

2、除瞭酸奶,還可以註入藍莓醬、草莓醬等。

板栗餑餑

制作:王增剛

這款面點是將板栗搗成泥,再加面粉做成大饅頭,成品充滿瞭板栗的香味,令人回味無窮。

制作流程:1、去皮板栗10斤,入七成熱油中炸酥外面的膜,撈出稍晾後搓去膜,並沖洗幹凈。

2、將處理幹凈的板栗肉碼入高壓鍋內,添沒過板栗1厘米左右的清水,上汽後壓20分鐘。

3、撈出壓熟的板栗肉,控凈水分後搗成泥(鍋內水留用)。

4、酵母粉25克用少許溫水化開,倒入盆中,加入幹面粉10斤、做好的板栗泥、適量煮板栗的水,揉成質地柔軟的面團。

5、將面團下成劑子(每個重約2.5斤),揉成大饅頭,入發酵箱餳發50—60分鐘,再入蒸箱旺火蒸60分鐘,走菜時配一碟果醬或煉乳即可。

制作關鍵:

1、板栗壓熟後要趁熱搗泥,否則涼後發硬。

2、若是提前預制,上桌前要入蒸箱蒸透,不要用微波爐打熱,否則口感會發幹。

黑米小面窩

制作:何龍

面窩是武漢最具代表性的早點之一,其形似“甜甜圈”,吃起來厚處松軟,薄處酥脆,還帶有蔥、薑的香氣。此款面點增加瞭黑米在內,讓其更加健康。

批量預制:黑米5000克、黃豆1000克淘洗幹凈,倒入清水中浸泡8個小時,撈出後加清水4000克磨成黏稠的米漿,然後加鹽80克、蔥花60克、薑末50克、味精30克、白胡椒粉20克攪勻。

走菜流程:1、將米漿舀入特制的小勺內,盛八分滿。

2、將小勺放入200℃熱油中浸炸,待其膨脹定型後,挨個翻出小勺中的面窩,繼續放入油中浸炸約1分鐘,然後用漏勺撈出,瀝幹油份即成。

制作關鍵:

一開始入油時,要保持米漿的表面與油面平齊,如果過早將小勺下沉到油中,容易導致面窩還沒膨脹起來就脫離小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