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一直流傳的“茶謠言”,是時候知道真相瞭

關於茶的各個方面,總是眾說紛紜。

不管是初入茶圈的“小白”,還是喝茶多年的老茶客,都可能對一些固有的說法深信不疑。但這些民間流傳的說法,又有多少是真的呢?

下面,昆侖說茶就來為大傢揭秘真相,看看你知道幾個~

健康飲茶知識

茶與奶同喝會得骨質疏松嗎?

——假的。

有種說法是茶葉中的鞣酸,會與牛奶中的鈣結合,降低腸道對鈣的吸收,長久造成骨質疏松。其實,茶多酚與鞣酸雖同屬於鞣質,但並非同一物質。與蔬菜相比,茶並不是鞣酸的主要來源,一泡茶中所含鞣酸是4-6毫克,半杯牛奶中含有120毫克左右的鈣,溶鈣的損失不到十分之一,不可能造成骨質疏松。如果真是這樣,你讓奶茶店情何以堪啊?

泡茶時產生的泡沫很臟嗎?

——假的。

沖第一泡茶的時候,表面常會浮起一層“泡沫”,有人覺得很臟,誤以為是灰塵、農殘等。其實,泡茶時產生的泡沫是茶葉中的茶皂素形成的,茶皂素不僅無害,還有一定的消炎抗菌作用。一般情況下,緩慢註水沖泡,所產生的茶沫會少點,懸壺高沖,茶沫會多一些。在古代這白沫被視為一種精華,杜育詩雲:“煥如積雪,曄若春敷”。

醉酒後可以喝茶解酒嗎?

——假的。

酒後喝濃茶可醒酒?這種誤解不知道危害瞭多少人。茶不僅不能解酒,酒後飲茶還會傷身。酒精會對心血管產生很強的刺激性,尤其體現在增高血壓、提高心率。而茶同樣有興奮心臟的作用,兩者作用疊加,會對心血管刺激性加強,對於心功能欠佳的人容易誘發心血管意外,具有危險性。

喝茶喝多瞭也會醉嗎?

——真的。

茶葉中含有復合多糖兒茶素類,其為降血糖的有效水溶性組分,當空腹飲茶時,因為人體血糖本來就低,再攝入復合多糖、兒茶素類物質,人的血糖就進一步降低,從而引發頭暈、心慌、手腳無力、心神恍惚等癥狀,即所謂的“茶醉”。正常情況下,如果可以吃一些點心,就可消除“茶醉”。

茶葉基礎知識

安吉白茶不是白茶而是綠茶?

——真的

安吉白茶名字雖然帶“白”字,卻是實實在在的綠茶,因為茶的分類是按照加工工藝來算的。那為什麼叫白茶呢?因為春季低溫時,安吉白茶的茶樹芽葉發生變異,葉色極淡,接近白色,此茶產自浙江湖州市安吉縣,故稱為安吉白茶。

大紅袍是紅茶?

——假的。

大紅袍的名字來源於一個傳說故事,舉子丁顯上京趕考中途腹痛,巧遇一和尚好心給他喝茶治病,病痛即止,後來考中狀元回來感謝和尚,並在茶樹上披上紅袍,“大紅袍”茶因此而得名。其實大紅袍是武夷巖茶的一種,屬於烏龍茶類,並非紅茶。

“鳳凰單叢”是正確的寫法嗎?

——真的。

在市面上,關於鳳凰單叢有三種寫法,分別是“單叢”“單樅”“單從”。從字面上來說,“叢”是“聚集”之意,指聚集而生的樹木;“樅”是一種樹名,別名冷杉,所以不對;“從”一看就不對啦。且根據潮州政府的通知文件,規定一律寫作“單叢”。

茉莉花茶是加瞭香精嗎?

——假的。

茉莉花茶裡沒有茉莉花,那怎麼這麼香?是不是加瞭香精?茉莉花茶的主要工藝,就是“窨香”,或稱“窨花”,即把茶與花混合在一起,讓茶吸收花香,再把花除去,反復多次才形成瞭茉莉花茶濃鬱的香氣。之所以要把花除去,是因為窨制過後的花瓣香氣幾乎已經沒有瞭,保留下來可能會影響茶湯的滋味。

茶葉鑒別知識

拼配的茶品質就不好嗎?

——不一定。

拼配概念具體包括六個方面:等級的拼配、產地的拼配、茶種的拼配、季節的拼配、年份的拼配、不同工藝的拼配。茶葉拼配是為瞭保持茶葉品質的穩定,提高口感的層次和飽滿度。純料是相對的,拼配是絕對的,拼配茶不一定比純料的差。拼配是一種技術,跟摻假完全不一樣!

有茶毫才夠嫩,是真的嗎?

——不一定。

茶毫,也叫茶毛。是茶葉芽尖上面細小的絨毛,其中含有豐富的茶氨酸、茶多酚等物質。一般來說,鮮葉越嫩,茶毫就越多,茶毫多少在很多情況下作為茶葉嫩度的重要指標。但並非所有的茶都可以一概而論,如龍井,在加工過程中,有一道工序叫輝鍋,磨掉茶葉表面的茶毫,形成其特有的光滑平整的表面,所以龍井的嫩度並不能看茶葉茶毫的多少來決定。

陳茶的質量一定就差嗎?

——不一定。

“飲茶要新,喝酒要陳”這是人們長期以來對飲茶的生活總結,但並非陳茶就一定差。綠茶一般要趁新喝,半年內飲用完畢是最好的。但一些茶卻會越陳越香,如武夷巖茶,隔年茶反而香氣馥鬱、滋味醇厚;湖南的黑茶、廣西的六堡茶、雲南的普洱茶等,隻要存放得當,不僅不會變質,甚至能提高茶葉品質。

很多顯而易見的道理,因為已經以為常,人們不會深入思考。其實,隻要稍微想一想,就會發現根本站不住腳。

再茶界,一定要警惕一些絕對性的說法,往往都是以偏概全的謠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