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茶的傳說(四)

藤茶相傳在清朝光緒(1875)年間,武夷山下有位叫陳子賀的先生在京城擔任光緒皇帝的老師,光緒皇帝當時身體較弱,食欲不振、臉色發黃、說話沙啞,臉上還常長紅痘和黑斑。皇宮太醫開出的處方一般隻能維護一段時間,過後又會復發。光緒皇帝又十分怕吃藥,故此病令光緒皇帝十分煩惱。那一年,陳子賀老師回傢鄉探親,發現鄉親們經常飲用一種山上采來的野藤葉,人人精神飽滿,皮膚光潤,陳子賀先生試品嘗一下,發現此茶飲後先苦後甘,回味甘涼,咽喉很舒服。聯想光緒皇帝聲音沙啞,於是,便帶瞭一些回去給光緒皇帝品嘗。光緒皇帝試品嘗之後感覺味道不錯,便經常泡飲。奇怪,不到半年時間,光緒皇帝不僅感覺咽喉清爽,而且臉上的紅痘、黑斑也逐漸消失,皮膚變得光潤起來,於是,光緒十分高興,便降下聖旨,命它為“天子藤茶”。陳老師聞之急奏請皇上:如皇上降旨命它為“天子藤茶”,那百姓誰還敢喝?還是讓它回到百姓之中,造福黎民百姓吧。皇上覺得老師的話有道理,於是就降旨命它為“野藤茶”。由此,野藤茶便逐漸在武夷山下流傳起來,而且流傳到南洋一帶,至今在東南亞各國仍享有盛譽。由於野藤茶揉制烘幹後形呈白色,所以,南洋一帶又稱其為“白茶”。

而海南黃花梨茶又叫做“太陽茶”。名字的由來是黃花梨樹歷經日曬時間較長,制作出的茶葉也有著清新的降真香氣,茶湯中像是含有太陽般濃鬱的茶韻有正陽之氣,其美名太陽茶。

鐵羅漢鐵羅漢,為武夷茶樹名。原生長在慧苑巖內鬼洞中,樹型壯實,葉長。治病有奇效。一曰:歷史上惠安縣有個施集泉茶店,經營武夷巖茶“鐵羅漢”最為有名。 在1890年--1931年前後惠安縣雖發生兩次時疫,患者狼心狗肺用施集泉的鐵羅漢茶後,得以痊愈,因有如羅漢菩薩救人濟世,故得名。 二曰:西王母幔亭招宴,五百羅漢開懷暢飲,掌管茶的羅漢醉得更深,在途經慧苑坑上空時,將手中茶折斷,落在慧苑坑裡,被一老農撿回傢。羅漢托夢給老農囑咐他將茶枝栽在坑中,制成茶,能治百病。故命名為鐵羅漢。

乾隆皇帝封禦茶傳說乾隆皇帝下江南時,來到杭州龍井獅峰山下,看鄉女采茶,以示體察民情。這天,乾隆皇帝看見幾個鄉女正在十多棵綠蔭蔭的茶蓬前采茶,心中一樂,也學著采瞭起來。剛采瞭一把,忽然太監來報:“太後有病,請皇上急速回京。”乾隆皇帝聽說太後娘娘有病,隨手將一把茶葉向袋內一放,日夜趕回京城。其實太後隻因山珍海味吃多瞭,一時肝火上升,雙眼紅腫,胃裡不適,並沒有大病。此時見皇兒來到,隻覺一股清香傳來,便問帶來什麼好東西。皇帝也覺得奇怪,哪來的清香呢?他隨手一摸,啊,原來是杭州獅峰山的一把茶葉,幾天過後已經幹瞭,濃鬱的香氣就是它散出的。太後便想嘗嘗茶葉的味道,宮女將茶泡好,茶送到太後面前,果然清香撲鼻,太後喝瞭一口,雙眼頓時舒適多瞭,喝完瞭茶,紅腫消瞭,胃不脹瞭。太後高興地說:“杭州龍井的茶葉,真是靈丹妙藥。”乾隆皇帝見太後這麼高興,立即傳旨下去,將杭州龍井獅峰山下胡公廟前那十八棵茶樹封為禦茶,每年采摘新茶,專門進貢太後。至今,杭州龍井村胡公廟前還保存著十八棵禦茶,到杭州的旅遊者中有不少還專程去察訪一番,拍照留念。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