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有醬香白酒是糧食釀造, 其他均為勾兌- 是真的嗎

當微信朋友圈逐漸成為我們生活中瞭解朋友動態、獲取信息的一種途徑,學會辨別朋友分享信息的真偽就變得至關重要,否則分分鐘讓人入坑。最近在朋友圈看到一條分享,標題就很聳動,說的是“隻有醬香型白酒是純糧食釀造的,而不是勾兌的”,這是真的嗎?

顯然,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

“勾兌”作為釀酒行業的一個專業術語,是白酒釀造中一項必不可少的工藝技術,有“去除雜質,協調香味,平衡酒體,保持其獨有風格”的作用。

很多人對“勾兌”都有極深的誤解,那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勾兌”背後的原理。

在蒸餾白酒中,大約98%的成分是乙醇和水,2%是微量成分,這些微量成分雖然很少,卻能決定白酒的不同風格和質量。

酒廠不同車間,同車間不同生產時間生產出來的白酒,所含的主要微量成分的量或者量比關系肯定不會完全一致,所以口感上就會參差不齊。要使酒的質量完美、符合品牌的傳統風格、出廠產品質量統一,勾兌便必不可少。

現代化的勾兌是先進行酒體設計,按統一標準和質量要求進行檢驗,最後按設計要求和質量標準對微量香味成分進行綜合平衡的一種特殊工藝。

因此,勾兌技術與純釀釀造並非對立,而是廣泛存在於五糧液、威士忌、白蘭地、金酒、朗姆酒等各種國際著名的蒸餾酒釀造過程中,並且作為純糧食釀造的白酒,也少不瞭勾兌調味的工藝。

之所以會產生“隻有醬香型白酒是純糧食釀造的,而不是勾兌的”這樣的認知,多半與醬香型白酒的代表茅臺有關。很多不懂白酒的人隻知道茅臺是高端白酒的代表,就想當然地認為它與“勾兌”絕緣,進而發散到“隻有醬香型白酒是純糧食釀造的”,如果以後有人提出這樣的理論,可以確認是裝X無疑瞭。

留言

熱門文章